校長室
 
臺中市烏日區九德國小
校長室

公佈欄
校長簡介
教育理念
歷任校長
法令規章
行事曆
重點工作
相片集錦
網站連結
檔案上傳
校長信箱
影音中心
校史室

 
 


九德國小的學校特色與辦學理念     校長 劉紀盈
        本校於八十二年八月一日正式招生,至今已邁入第二十七個年頭了。在歷任校長秉持精緻、適性、多元的教育理念之下,學校致力開啟學童潛能,辦理優質的教育。現任劉紀盈校長傳承接棒九德教育工作,繼續戮力於五育皆美的新世紀教育。
本校校地3公頃多,地形方正,校舍建物呈ㄇ字形,宏偉壯觀。校園配置分為教學區與活動區,設有多處展演區與學習區,是一處優良的學習殿堂。本校目前是烏日區最大的小學,約有1200多名學生,辦學績優,深獲家長、社區人士肯定。
        活力、創新、精致、人文是本校發展的願景,學校一切的行政作為與 教學活動,主要在使本校成為一所充滿活力朝氣,教學不斷創新,教育內 涵精致,重視人文素養的優質學府。在此願景的引領下,學校發展了多樣
 特色,茲簡介如下:
1.推展資訊教育:本校三到六年級將電腦教學納入正式課程,由本校電腦專長教師授課,六年級的學生,必須學習一年的程式設計,以利銜接國中的資訊科技教育。學校積極發展資訊教學,獲得資訊種子學校特優獎。參加108年度臺中市國小資訊網路應用競賽,榮獲甲組團體總成績第三名,打敗了許多傳統的名校。
2.推展才藝教育,發掘學生潛能,開辦多元社團活動,重視人文藝術教育,落實一人一樂器,一校一藝團之理念,獲頒人文與藝術績優學校。快樂操隊更於民國100年與102年,兩度出國參加交流觀摩賽,榮獲最佳美感獎。本校國樂團多年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音樂比賽,都榮獲B組優等的佳績。
3.重視科學教育,充實專科教室教學設備,設置水生植物教材區與蝴蝶生態園,落實自然與生活科技之教學,科展競賽經常得獎,曾連續三年獲得單一領域全國第一名的佳績。
4.常態性地推展閱讀活動,實施百閱認證,晨間晨讀活動,閱讀線上認證,小書蟲系列活動,設置愛的書庫,成為全市閱讀中心學校,並承辦全市閱讀研習各項活動,更是全臺中市唯一獲得閱讀磐石獎、教育部閱讀磐石個人推手獎、教育部閱讀磐石團體推手獎三冠王的學校。
5.加強英語教學,發展校內英文Sight Word檢定系統與英文童書認證制度,並對英語學習成就落後的學生施予補救教學,增強學生帶得走之競爭力。
     本人身為校長,傳承接棒九德教育工作,我的辦學理念如下︰
(一)學生優先:沒有學生就沒有學校,充分保障學生受教權。尊重學生人權,落實零體罰政策。實施成就感教學,讓學生樂在學習中。
(二)教師第一:教師是第一線工作尖兵,充分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。辦理研習進修活動,提升教師專業知能,實施有效教學,使每位教師成為有效能教師。
(三)家長為重:重視家長,倡導親師合作。辦理親師互動聯誼,形成夥伴關係,善用家長人力、物力、財力等資源,協助教師班級經營,提升教學成效。
(四)行政支援:力行效能行政,充分支援教學。採主動積極措施,發現問題,解決問題,滿足教師之需求,協助教師解決教學上之問題,落實行政充分支援教學之目標。
(五)公共關係:建立優質學校品牌,加強公關行銷,助益學校爭取社會資源,充實教育內涵。
(六)發展特色:依學校條件,辦出與眾不同的特色,建立學校品牌。
教育內涵包括知識、技能、情意三大層面,學生在校不是只有認知學習一項而已,德育、體育、群育、美育也是重要不可偏廢的學習內涵。九德國小辦學多元化、創新化、卓越化,而且績效優良,一定能夠給予貴子女全方位的教導,將其培育成健全發展的好國民。


 

臺中市烏日區長春街300號  統編:78949661